文昌群星
【匠心育人30年巡礼】刘学才:潜心研究教学方法 努力提升教育质量
日期:2022年07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刘学才,中国共产党党员,教授,现任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从事教育工作40年。多次被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授予“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湖北省数学学会高职高专数学研究会常务理事;2011年和2021年两次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赛区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刘学才坚守教学一线40年,把全部的身心都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去。在立德树人、科研教研、数学建模、服务职教、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教学环节,他潜心研究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通过各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好奇心,灵活使用各种教学方法,不仅传授知识给学生,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在教学实践中,他运用各种教学手段,以学生为主体,以探究的方式创设教学情境,开拓学生思维,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他让课堂教学变得有思想、有个性,不再流于形式,学生成了课堂的主人,让学生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都得到了充分发挥。

在保证做好自己教学工作的同时,他还带领本学科老师进行教学改革。与其他教师积极交流,分享教学经验,指导年轻教师开展教学、教改,组织教师编写出版《应用数学基础》等教材;带领本学科教师与建筑技术学院合作的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高职院校高等数学分层教学的探索与实践》顺利结题。

他从2003年至今组织培训了1000多名学生,指导200多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其中3人次获国家一等奖、15人次获国家二等奖、15人次获湖北省一等奖、33人次获湖北省二等奖、48人次获湖北省三等奖,特别是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是湖北职院15年来所取得的最好成绩。同时,他还带领2000多名学生参加学院内部组织的应用数学知识和数学建模竞赛,极大的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他撰写论文30多篇,主持的湖北省教育教学科研课题“将数学建模的思想与方法融入高职高专数学教学的探索与实践”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北省第七届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主持的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高职院校高等数学分层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研究,已于2016年12月结题;2015年主持编写出版了《应用数学基础》教材,该教材于2017年1月获得石油化学工业部授予的优秀出版物(教材)二等奖;2007年主持建设完成院级精品课程《高等数学》;2008年9月,学院成立高等数学课程改革研究小组,由他担任组长负责制定《高等数学课程标准》,以作为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高等数学教学改革的指导性文件。

在学科教学和教练执训领域中,刘学才的能力和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学院起到了带头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