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我校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赛区竞赛中再获佳绩
日期:2020年09月28日     作者:曹艺    来源: 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数:

9月25日至9月26日,以“智慧家居、幸福家庭”为主题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赛区竞赛(以下简称竞赛)在武汉举行。来自全省38所本专科高校的354件作品参加角逐。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两项参赛作品“一种自动化老人洗浴助手”、“一种无齿啮合自适应复式家居上下楼装置”均获得一等奖。

受疫情影响,竞赛采取线上展示和线下评议相结合的方式,所有问辩评比环节均于线上进行。各参赛团队就作品的设计思路、机械结构、应用前景作相关介绍,通过四个高清摄像头对参赛作品进行讲解和答辩;专家对作品的选题、设计、制作、现场功能演示、问辩表现进行评分。我校两件参赛作品兼具新颖性和实用性,不仅理念先进、设计合理,而且加工精密、装配精良,完美展现“智慧家居、幸福家庭”的大赛主题。比赛中,两个参赛团队凭借着完整的作品演示、流畅的答辩,勇夺一等奖。

为更好地组织学生参加比赛,机电工程学院于2019年暑期就开始着手筹备、谋划。2020年受疫情影响,参赛团队及时调整策略,制订远程研讨计划,通过网络在线交流等形式优化设计方案。返校后,开展作品结构设计分析、实物样机制作、汇报材料打磨、模拟答辩等备赛活动,高质量的完成了作品从设计到制作的全过程。

一直以来,机电工程学院高度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始终把实践教学环节作为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在历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共获全国一等奖2项,湖北省一等奖10项。

(文:曹艺 图:范锦峰 审核:袁晓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