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三段”培育强技能 不负韶华启新程——东风井关2022年“早苗训练营二期”圆满结营
日期:2022年11月23日     作者:曹艺    来源: 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数:

(本网讯 通讯员:曹 艺)11月23日,学校东风井关2022年“早苗训练营二期”在南区天工楼东风井关现代农业装备实训基地顺利结营。经过27天勤学苦练,31名“早苗训练营”学员通过层层考核,如期结业,成功“出山”。

自10月25日训练营开班以来,本着“面向市场、因需而设”“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机电工程学院与东风井关农业机械有限公司联合制订了《东风井关订单班学生培养计划》,精心设计实施了系列实训实操课程。经过“融入”“磨炼”“出山”三个阶段的封闭式半军事化集中模压训练,让所有学员学有所获、训有所强、练有所长。

融入

第一阶段(10月25-26日),采用“导入模压+综合内容培训”的方式,聘请了来自凯瑞兰卡公司董事总经理、东风汽车顾问与培训师张德华,凯瑞兰卡资深讲师、资深咨询辅导老师张文涛为学员授课,本阶段围绕如何做一名职场人、学习化生存、情商管理、团队合作技能等内容,通过专题讲座、案例教学、讨论互动、反思提升等灵活多样的授课形式,让培训层次更丰富、指导性更强。通过本阶段的学习,培养了参训学员的团队意识,提升了职业素养,规范了职业行为,加深了对企业的认知,激发了对未来工作的兴趣,加快了在毕业前转换角色与调整心态的步伐,尽快完成了从“小萌新”向职场人身份角色的转变。

磨炼

第二阶段(10月27-11月12日),采用“产品操作+技能培训”的方式,以“实操、竞技、提升”为主题,围绕农技、农艺、农机(收割机、拖拉机、无人机)等方面的技术技能进行,东风井关培训部部长、农机专家杨学东为参训学员做了题为《农机驾驶、维修中的安全事项》的专题辅导讲座,杨学东介绍了各种农业机械装备的功能、构造和用途,对农机驾驶及维修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提出了相关要求,强调了培训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安全问题。

在生产一线有丰富工作经验的钟伟、叶春印、程果等多名东风井关技术骨干为学员们进行了“耕、种、管、收、储”全程农机产品的驾驶操作、维护与保养、常见故障解除等现场实践教学。在实操环节,通过“一对一”过关式精准施训,在真实的项目压力和工作要求下,保证了每个学员都能在督导团体中充分学习和实践,最大限度地激发学员的积极性与参与性。针对本阶段的学习,校企双方共同举办了总结会,每位学员就自己参加训练营以来的学习情况及个人收获作了总结汇报。

培训期间,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没有迟到、早退、请假等现象,边学习边实践,碰到问题虚心请教、积极沟通,主动利用周末时间进行强化训练。经过每人多轮操作,学员们经历了从刚上机的紧张到熟练操作过程,完成了收割机的维护保养,拖拉机、全喂入收割机的实机初步驾驶、保养、常见故障解除,无人机初步认知与实机初步操作,收割机变速箱的拆解等项目的实践与考核。本阶段更是学员强化专业知识,获得技术技能的重要环节, 是“项目化”课程的重要内容,更是确保订单班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

出山

第三阶段(11月14日-22日),订单班以“出山”培养计划为目标,组织实施了“营销专业技能+销售政策导向培训”,本阶段是对学员们从领悟到走向市场必备能力的训练。

曾先后任宝马等公司销售经理、展厅经理,在汽车行业有12年经历的段骁俊老师,有15年汽车行业从业经验,12年商用车咨询、辅导与培训经验的孙晓青老师,通过理论授课、交流讨论、情景模拟相结合的方式,为学员们进行了营销人员角色定位、职业化素养、客户沟通技巧、品牌推荐、销售技能沟通商务谈判能力及各机型话术练习等内容的专题培训。通过本阶段学习,学员们熟悉了行业销售模式,掌握了接待与产品介绍的规范流程,初步建立了“人机合一”的销售理念,提高了学员的营销技巧、思维方式、个人工作能力和素质水平。

本次训练营的学员们共接受了27天的封闭式训练,培训课时216小时,共有10余名校内外专家参与教学。每位学员共完成了50余次的“一对一”实操演练,25个课件的学习,17场实操技能考核,同时还举办了读书会、集体生日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此次训练营,有效提升了学员们的观察思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岗位职业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让学员们更加坚定了从业信心,为后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审核:程胜文 袁晓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