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教育与艺术学院】如盐入水 润物无声——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思政合作教研活动掠影
日期:2022年12月01日     作者:王莲    来源: 教育与艺术学院    点击数:

(本网讯  通讯员:王莲)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三全育人”理念,贯彻上级有关课程思政工作指示精神,构建大思政格局,健全课程思政长效机制,纠正预防课程思政“硬融入”“表面化”现象。11月30日下午,教育与艺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理论教研室课程思政合作教研活动在教艺师范区办公楼304会议室举行。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刘华、财经与旅游学院副院长汪行光,马克思主义学院白洁、周亚兰老师,教育与艺术学院班子成员、教学办工作人员、专兼职辅导员、学前教育专业理论、教法教研室全体老师等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

会上,朱萌萌老师以《学前儿童游戏与指导》中一个教学单元——“幼儿表演游戏的指导”课程思政建设为例,介绍了课程思政融入的做法。朱老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采取“五步三入”实现课程思政。随后,各位老师围绕着这次活动的主题——“纠正预防课程思政硬融入,表面化现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点评朱萌萌老师的案例,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谈了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专业课程的感悟。

马克思主义学院白洁、周亚兰老师认为学前教育专业课程非常有趣,并对《幼儿表演游戏的指导》这次课提出了建议。她们认为整个教学活动的设计思路非常清晰,思政融入合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为载体,展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但是思政的体现比较宽泛,不够具体,一次课应该关注思政的某个点,而不是思政元素融入得越多越好。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刘华处长对教育与艺术学院的教育教学、本次教研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认为学院领导对课程思政合作教研活动高度重视,主持人和汇报人水平非常高,教师发言很有见解。对这次研讨的案例提出了建议:这个选材值得认可,课程设计思路清晰,思政融入自然。但是课程目标设计有些凌乱,思政目标不够详细,课程实施环节不够深入。刘处长从课程目标的设计、课程实施、教学效果等方面给予了一一指导。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思政元素丰富,融入思政元素非常容易。每位任课教师应深入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着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文化自信、师德师风、团结合作、人文情怀等精神。让学生做到学思结合,知行合一。为了达到合作育人效果,专业老师、辅导员应密切配合,共同巩固育人成果。

最后,教育与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源作总结发言。张书记认为,各门课程的思政目标应更加贴近生活,更聚焦,一次课的思政目标不能太宏大。课程思政是回归教育本质的体现,教育教学内容千万条,立德树人第一条。要将思政教育贯通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让课程思政无处不在,让思政教育成为教师的一种理性自觉,成为教师的一种教育教学习惯。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学前教育专业理论教研室教师对课程思政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以往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明确了日后改进和努力的方向,为下一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奠定了基础。

(审核人:肖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