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护理学院】互联互促 同向同行——《护理礼仪与人际沟通》课程思政合作教研活动侧记
日期:2022年11月30日     作者:杨志萍    来源: 护理学院    点击数:

(本网讯 通讯员:杨志萍)11月29日下午,护理学院《护理礼仪与人际沟通》课程思政合作教研活动在乐学楼四楼会议室举行。活动由护理学院副院长李玉荣主持,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专家黄享苟教授、文雪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丹、汪茜老师,护理学院班子成员、辅导员代表、课程团队、康养及人文教研室全体教师等参加教研,并聚焦课程思政如何避免“硬融入”与“表面化”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项目负责人鞠珊老师首先从课程基本情况、建设进展、改革成效及困惑等方面,汇报了《护理礼仪与人际沟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总体情况,并以“礼仪概述”章节为例展示了单元教学设计。随后,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和维度,分别就课程思政改革的渊源、理念、大思政格局构建以及课程思政改革的具体实施等交流想法,重点聚焦如何避免“硬融入”与“表面化”问题,结合护理专业特点与护理学院建设发展,对本门课程思政改革提出建设性意见和改进措施。

教务处处长、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黄享苟教授肯定了护理学院“仁心仁护”德育实践,以及在课程思政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基于护理专业群人才培养的共性需求与学生特点,对《护理礼仪与人际沟通》课程改革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把握课程思政改革的出发点,实现从“教书”向“育人”的转变;二是要注重言传与身教的统一,避免“空对空”与“表面化”问题;三是坚持价值引领,站位高远,要有情怀、饱含深情;四是要打破课程的界限,打造“全课课堂”,发挥协同育人合力,帮助学生知行合一;五是聚焦重点,打造校本特色,使课程小目标与专业大目标相融合。

护理学院院长杨桂荣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以来的指导、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护理学院教学、学工团队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与协同育人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对青年教师鞠珊勇挑重担、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高度赞扬,并激励课程团队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提质增效、赋能专业群建设。一是进一步充实团队力量,医教协同、优化团队结构,努力打造示范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与团队;二是进一步丰富教学资源,挖掘身边的素材与优秀校友资源,建设具有专业群特色的课程思政资源库;三是进一步明晰改革思路,凝炼改革模式与创新举措,通过礼仪志愿服务队、护理礼仪操竞赛等第二、第三课堂延伸活动,打造课程思政品牌。

本次合作教研活动从课程思政改革的理念、模式、方法,到团队建设、品牌与特色打造,碰撞出诸多思想火花,《护理礼仪与人际沟通》课程团队表示深受启发,下一阶段,将充分吸纳本次合作教研的精髓,进一步拓宽视野、优化方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推进护理专业群人文课程“三教”改革和资源建设作出贡献和成绩。

(审核:杨桂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