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财经与旅游学院举行电子商务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研讨会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作者:宋巍    来源:     点击数:

(本网讯 宋巍)1月13日,财经与旅游学院在学校南区天工楼冰点产教融合电商直播基地举行电子商务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研讨会,学校教务处黄享苟处长、湖北冰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熊传兵董事长、董俊总经理、财经与旅游学院徐斌华院长及教学管理核心团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徐斌华主持。

汪行光介绍了基地发展基本情况,从成立新媒体电商产业学院,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强化“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校企双向互培教师,提升“双师型”教师素质;落实岗位实习,实现高质量就业;融入地方经济,服务区域发展;凝练产教融合成果,发表产教融合典型案例等六个方面对基地运行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汇报,对基地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思考并提出了下一步的优化措施。董俊对冰点传媒产教融合基地2022年举办孝南区优秀青年网络主播大赛、承办“孝有仙品.2022年孝南品质生活周暨乡村振兴直播电商节”、承担2020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工学交替实践教学等18项具体工作及取得的成绩进行全面的总结汇报。参会人员从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做好产教融合,实现教育规律和产业规律的有机结合的路径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研讨发言参与度高,气氛热烈,互动交流充分。

黄享苟说,本次研讨会把握了当前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实施的关键问题,针对性强,共同探索产教融合施过程中的难点破解之法。产教融合要高标准定位,要深入思考、系统谋划,明确产教融合所解决教学中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所取得的成效,积累的经验、形成的模式等;要明确产教融合发展路线图,围绕课程建标准、课堂改教法、大赛创训法、证书找融法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徐斌华强调,核心管理团队要提高站位,在加强学习和科学谋划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产教融合基地实际情况,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等方面谋战略目标;聚焦产教融合,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形成自已的特色和范式;加强攻坚克难,在团结拼搏上下功夫,产教融合各方要敢于担当、同心同德、锚定目标、拼搏进取;加强创新研究,在打造标志性成果上下功夫,打造一批全国有影响力的产教融合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