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雷“力锋”行,做追“锋”青年--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日期:2023年03月19日     作者:曹艺 余芳    来源: 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数:

(本网讯 曹艺 余芳)三月春风暖,雷锋故事展。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小伙伴们,他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志愿服务、专业实践有效联动起来,走出课堂、走进社区、走向实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活动,让我们一起领略他们的风采。

义务维修身先行,便民服务显真情

3月11日,机电工程学院本禹志愿服务队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利用周末时间走进小区,开展了机电工程学院家电义务维修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前来咨询的社区群众络绎不绝,有维修电水壶的、有维修电饭锅的、有维修电风扇的、有维修电磁炉的,,,,,不到一小时,活动现场摆满了各种电器。志愿者们迅速分成接待组、维修组、清理组,大家各显其能、各司其职,认真找出电器的故障原因,熟悉地进行检测、拆卸、焊接、接线、换零件、重装、清理、测试。对于现场遇到疑点难点的学生,指导老师也会现场进行教学,一起动手解决问题。一番操作下,一个个有“疑难杂症”的电器又开始正常运作起来。遇到搬不动的“大家电”,志愿者们纷纷提供上门检修服务,遇到部分现场无法修理的电器,志愿者们耐心地向居民说明损坏原因,并一一登记,带回学校进行进一步维修。

据统计,当天活动总共为群众维修电器50余件,服务100余人次。通过此次义务维修活动,志愿者们将课堂中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为学校师生办实事、办难事、办好事,用实际行动发挥了专业技能,弘扬了志愿精神。

悉心灌溉一抹绿,共筑校园一片春

3月12日,是第45个植树节,学院志愿者团队在学校南区开展了“悉心灌溉一抹绿,共筑校园一片春”爱树护树活动。

活动现场,同学们身穿志愿马甲,两人一组、三人一队,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大家手持铁锹和水桶,对各类树木进行适度的灌溉,浇下了“希望之水”,使树木在春日里焕发了生机。在万物复苏的春天,为校园送去绿色的祝福。

学以致用做奉献,公益洗车进校园

3月15日,学院汽车爱好者协会在南区开物楼天井为学校教职工提供了“爱心”公益洗车、检测保养、宣传汽车养护知识等服务。活动开始前,志愿者团队制作了宣传海报,教职工可通过线上进行报名预约。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经过一周的培训,已熟练掌握了洗车技术,从接待、喷水、喷洒泡沫、冲洗、擦干到交车,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志愿者们技术过硬、专业全面,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据悉,学院“汽车爱好者协会”将在每周三、周五下午定期开展车辆清洗、胎压监测、车胎加气、日常保养小知识宣讲等免费义务服务活动,将“雷锋精神”落到实处,真正深入人心、成为常态。

学习雷锋好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光芒也是无尽的。在开放包容的湖职校园里,雷锋精神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学习雷锋的“钉子”精神,不止“三月”,机电工程学院将带领学子们以三月为起点,不定期深入师生、深入社区,常态化开展义务家电维修、“爱心”公益洗车服务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做追“锋”青年,做雷锋精神的“种子”,乐于奉献、砥砺奋进,在火热的实践中点亮青春底色,展现志愿风采。

(审核:程胜文 袁晓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