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3年06月01日     作者: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肯定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刻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科学全面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意义重大而深远,为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面对新的战略使命和历史责任,我们要站在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到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教育对国强民富、文明进步、人的全面发展的重大意义,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把教育置于民族复兴和国家发展中的优先位置来考虑和谋划。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我国教育发展的历史方位,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战略目标和举措,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

建设教育强国,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本是高水平人才、高水平教育的自立。要牢牢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造就更多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推动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实现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

建设教育强国,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不能只是少数人富裕,而是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更是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不断加大投入,有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缩小教育的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差距,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使教育同人民群众期待更加契合,在更高水平上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努力让14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为人民幸福生活打下更好更牢固的基础,有力促进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

建设教育强国,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科技是关键,人才是基础,教育是根本。回顾历史,国家繁荣昌盛、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美好的背后,无一不体现出科技立国、教育立国的基本逻辑。建成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等,都需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并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把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要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增强教育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努力实现教育自身实力的持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不断提升,为强国建设提供重要的支撑、作出更多实质性贡献。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中、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始终将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充分彰显和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力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勇毅前行,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强大教育力量。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31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