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3年06月04日     作者: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在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下,我国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当下,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但同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需求之间还有所差距。推动教育体系从“有”到“优”、由“优”向“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成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

以基础教育为基点,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基础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根基,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事关国家的发展与民族的未来。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需要进一步夯实优化基础教育,坚持遵循教育规律,强化思维能力培养,真正实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在学前教育方面,要多渠道增加普惠性普及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多方式提升学前教育管理规范与办学质量。应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着力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巩固教育脱贫成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要深化教学方式改革,从知识灌输式教学转变为探究式、体验式互动教学;完善教育评价体系,贯彻“双减”政策,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解决高考“指挥棒”问题,促进学校教育提质增效,推动建立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

以高等教育为龙头,强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才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高等教育是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阵地,理应成为启发民智、传播知识、服务社会、创造文明的发源地。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强化高等教育。育人核心应更加突出,旗帜鲜明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勇于担当使命的“国之大者”。育人质量应更加优异,主动将高等教育发展“小逻辑”融入国家现代化建设“大逻辑”,强调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积极谋划基础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布局,提升人才的原始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育人平台应更加开放,锚定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既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又要放眼世界学经验;进一步加强国内外人才交流,吸收借鉴先进的办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做到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积极参与国际高等教育重大议题研究,扩大对外影响力。

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这一战略部署是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是服务国家战略任务、持续提升综合国力的客观需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需要进一步重视强调全民终身学习。方式要更加灵活,加强构建衔接沟通各级各类教育、认可多种学习成果的终身学习“立交桥”,深化各阶段各类型教育横向融通、纵向连接,强化教育子系统与社会大系统的合作融合。资源要更加丰富,树立大平台观和大资源观,加强图书馆、博物馆等传统公共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数字化转型赋能全民教育,探索“互联网+教育”的深度融合,服务于个人生命全周期的个性化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要更加便捷,充分发挥在线教育的经验与优势,打造学习强国、慕课等一系列高质量学习平台,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大国。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新时代新征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点任务,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环节。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为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关键举措。高质量教育体系将是更加公平、更加完备、更加丰富、更可持续的教育体系。为此,需要以基础教育为基点、以高等教育为龙头、以建设学习型大国为根本,着眼各级各类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积小成为大成,奋力实现教育强国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

《中国教育报》2023年06月03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