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设教育强国——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3年06月06日     作者: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是一个系统性跃升和质变,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这一重要论断着眼于我国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是应对新时代教育发展内部矛盾、外部挑战的重要法宝,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动力源,为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建设教育强国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通过坚决破除一切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弊端,全面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育人方式要同学情、教情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地推进教与学的内容变革、方法的传承创新、数字技术手段的运用等。办学模式要基于不同学段的性质和不同类别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进行优化,为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需求提供选择。在管理体制方面,既要纵深推进“放管服”相结合,又要不断推进“管办评”相分离,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保障机制方面,要持续把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方式。

建设教育强国要把促进教育公平融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各方面各环节。通过缩小教育的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差距,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更好满足群众对“上好学”的需要。在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标准统一的背景下,应注重在部分领域向农村倾斜,从而推进城乡教育整体性、协同性发展。在共同富裕战略的实施中,通过东中西部协作及有效帮扶机制的建立健全,推进区域间教育公平的实现。在区域内部,继续推进教师的“县管校聘”与交流轮岗制度建设,确保校际的教育公平。把握好缩小群体差距的重要手段,义务教育阶段要在优质均衡发展中,系统推进入学过程和教育结果的公平;职业教育应形成差异化、高质量发展格局,满足不同个体的发展需求。

建设教育强国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找准突破口。要建立健全教师、学生、家长及用人单位等不同主体参与教育评价的渠道、机制。深入探究实施“五育”并举与教育评价改革的综合方案,以手段、方法、内容等复合方式推进招生考试改革。尤其是以评价改革牵引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形成教育评价改革的中国方案。同时,瞄准世界教育评价的通行标准,建设同世界互通、互联、互认的教育评价体系。

建设教育强国要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是事关未来的战略工程、基础工程,是教育教学的关键要素、立德树人的基本载体。在教材编写和使用过程中,要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方向,将贯彻和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基本导向;将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不同学科教材中去,做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为下一代打好中国底色,使他们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建设教育强国要进一步推进数字教育,为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教育现代化提供有效支撑。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要建设公平包容的数字教育,大力开发优质的数字教育资源,让学生有平等获得教育资源的机会和渠道。要建设更有质量的数字教育,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动,撬动课堂教学发生深层次变革。要建立适合人人的数字教育,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教育方案,助力终身学习和学习型社会建设。要建设便捷高效的数字教育,健全数字教育设施设备建设标准和应用标准,使其友好、简便、易操作。此外,在实践中要大力提升教师和学生的数字化素养,教育治理中充分运用教育大数据,为教育现代化提供有效支撑。

建设教育强国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必然面临不同教育要素的优化组合、教育系统与外部系统的关系调整、教育资源配置模式和方法的改变等。为此,必须以系统的思维、改革的方法、创新的意识,扎根中国大地,稳步并有预见性地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实现教育强国建设的伟大目标。

《中国教育报》2023年06月06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