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弘扬传统技艺 传承工匠精神——学校举行社科普及“六进”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日期:2019年09月13日     作者:熊元焕 彭诗奇    来源: 校新闻中心    点击数:

为深入开展湖北省社科普及“六进”宣传教育系列活动,9月12日上午,学校在教育与艺术学院师范校区举行“传统技艺进校园”科普讲座。活动由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我校孝文化艺术传承与教育基地承办,学校党委宣传部、孝文化艺术传承与教育基地办公室负责人曾少武,教育与艺术学院院长肖成林、副院长张玮和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学校退休教师、知名丝画艺术家王士清老师应邀为师生作“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工匠精神”的专题报告。王老师从个人艰辛的求学生涯和艰难的创作经历谈起,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告诉大家作为一名技艺传承人一定要秉承“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要耐得住寂寞、苦练真本领,受得住各种困难、潜心搞创作;以视频方式展现出来的《锦绣中华纵览图》,深深震撼了在场的师生,激发了大家学习传统技艺、创作文艺作品的热情;互动环节,王老师用幽默的语言、生动的例子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困惑,勉励大家要坚定信念,持之以恒的追求自己的理想,用行动书写人生的画卷;报告会结束后,王老师还现场为孝文化艺术传承与教育基地孝义剧社的同学们传授起了丝彩画的制作工艺,耐心地指导同学们构图、描线……

据悉,王老师历经12年的时间,在2010年5月创作完成布面巨丝彩画《锦绣中华纵览图》,此画高1.26米、长103.86米,总面积130.86平方米,被世界纪录协会认证为世界最长的丝彩画。多家媒体报道称,该画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传世孤品,是史上最牛的丝彩画,其独特的艺术表现力使其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其艺术价值不可估量。

为了激发广大青年学子学习传统技艺的兴趣,孝文化艺术传承与教育基地自成立以来已举行过两次《锦绣中华纵览图》专题展览,吸引了一大批师生现场观摩,在开展社科普及宣传教育同时,不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下一阶段,将组织2019级新生参观湖北省社科普及基地、主题讲座等活动。

(文/图:熊元焕  彭诗奇 审核:何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