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育

高职教育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教育部批准独立设置的综合类全日制高等院校,位于中华孝文化名城——孝感市,属国家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武汉城市圈。学校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全国高职院校就业工作示范单位、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湖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学校整体规模、办学实力和教学水平在全国高等职教领域具有重要影响。
  学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具有高等学历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2014年面向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招生对象为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的考生。我校坚持公平竞争、公正选拔、择优录取的原则,按照国家和各省(市)招生政策规定进行招生录取工作。优先录取第一志愿填报我校的考生,当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不设分数级差;认可生源省份加分政策;按计划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安排专业。我校是教育部单独招生改革试点院校,按教育部及湖北省招生委员会规定的计划与比例,在湖北省实行单独招生与自主招生。我校为专科层次学校,学生三年学习期满,经考试合格颁发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普通专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学历,教育部学信网可查询。
  学校校园占地面积1574亩,建筑面积56.8万平米,建有国家级数控技术和高级护理人才培养基地,拥有教育技术中心、计算机网络中心、特色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医学实验中心等12个校内实训基地,162个实验实训室,223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图书馆藏书100余万册,教学设施和实验设备总值达4.82亿元。
  学校坚持推行"学校——企业——社会"多元化开放式办学模式,探索"专业与职业一体,学业与岗位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科技创业园,构建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新形态。建设了1个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12个省级重点专业、4个省级教学团队、8个省级重点建设实验实训基地、9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6门省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在湖北省同类院校中名列第一。
  学校具有六十多年办学历史,是国家首批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设有15个教学院部,开设52个普通专科专业,在校学生15000余人。专业涉及土建、交通运输、制造、电子信息、轻纺食品、财经、医药卫生、艺术传媒、旅游、文化教育等大类别。其中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1个,国家示范重点建设专业5个,省级重点专业12个,“产业计划”项目专业3个,“专业服务料业发展能力项目”建设专业2个。
  学校是首届全国高职高专科研工作先进单位,现有教职工1127人,其中专任教师845人,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316名,享受国务院津贴、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5名,教育部高职高专评估专家4人、湖北省名师1人、楚天技能名师13人。近年来,有三项科技成果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有7项成果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
  学校秉承“立德立新,乐学乐业”的校训,注重发掘中华孝文化资源,坚持中华孝文化与创新创业文化相融合的育人方略,培养具有“感恩、责任、忠诚、奉献”品格和创新创业精神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涌现了全国道德模范、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谭之平,十八大党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者闫文静,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魏迪仁、全国“中华孝亲敬老”楷模余汉江、“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杜芳芳、“中国好人”左德汉,捐髓救人的最美教师、“感动孝感2013年十大人物”余志凌,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朱德盛,全国大学生创业之星王海巍等先进典型,形成了“道德群星”和“创业群星”现象。
  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根据市场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将毕业生就业工作定位于市场,将竞争观念导入就业工作。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和各教学院系通过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与社会各用人单位广泛建立人才供应的诚信合作关系,全方位加强就业教育和指导,强化就业服务功能,并面向市场经济经济发展的需要,努力转变毕业生的就业观,倡导“先就业,再立业”的市场经济就业观,不断提升毕业生实际就业能力和提高毕业生就业到位率。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用人单位满意率在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