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简介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坐落在武汉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中华孝文化名城、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秀美之城、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孝感。

学校是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奖”、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高职院校就业工作示范单位、全国敬老模范单位、全国志愿助残示范基地、湖北省文明单位(校园)、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先进高校、湖北省党建工作先进单位、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首批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湖北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湖北省高校科技创业孵化器、全国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全国高职院校资源建设优势学校、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点单位等。学校占地1576.57亩,校舍建筑面积68.03万平米,图书馆藏书172.9万余册。现有教职工985人,其中专任教师867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师297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5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6人、省级劳动模范4人,全国高职高专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7人,教育部高职高专评估专家4人、湖北省名师1人、楚天技能名师28人,客座教授100余人。

学校坚持推行"学校——企业——社会"多元化开放式办学模式,实施"专业与职业一体,学业与岗位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科技创业园,构建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新形态。建成了1个国家职业教育示范点专业、5个国家骨干专业、3个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1个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12个省级重点专业、1个国家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成8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16个校级优质专业。3个专业与本科院校开展“3+2”专本联合培养,11个专业与中职学校开展“3+2”中高职一体化培养,5个专业开展“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培养,1个专业开展全科助理乡村医生培养。

学校组建了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2021年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入围第二批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近年来,3项科技成果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5项;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省级以上技能比赛中获奖320多项,双证书获取率达到98.27%,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

学校秉承“立德立新,乐学乐业”的校训,注重发掘中华孝文化资源,坚持中华孝文化与创新创业文化相融合的育人方略,培养具有“感恩、责任、忠诚、奉献”品格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涌现了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届湖北省道德模范谭之平,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三届湖北省道德模范魏迪仁,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者闫文静,党的二十大代表张晓静,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共青团十八大代表、第六届湖北省道德模范李燕,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铖,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陈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晶,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朱志强,“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熊文文,“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姚苗新、杨秋梅等,形成了“道德群星”和“创业群星”现象。

学校坚持对外开放办学,与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共同成立 “中德合作双元制人才培养研究中心”、开展新加坡护理奖学金项目,建立教师交流、学生交换平台,积极与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地区的同类院校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成为湖北职教改革发展与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学校立足孝感、服务湖北、辐射全国、接轨国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弘扬“团结拼搏、艰苦创业、改革创新、争创一流”的湖北职院精神,全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全国高职名校,着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附件【湖北职院校名校徽.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