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年02月0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减少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的影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现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教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

学校已经根据上级精神做出了2020年春季新学期延迟开学的决定。为全力落实联防联控要求,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各教学院系要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采取科学有效措施,认真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网络教学工作,全面组织、安排、做好教师在线网络教学的实施,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二、具体要求

1.“一院一策”制定教学组织方案

各教学院系根据教学任务、资源建设、基础设施等情况,研究制定所属各专业开展网络教学的具体实施方案,将本学期拟开设课程明确到具体课程、授课教师、学习平台、参与班级、集中授课时间等。并做好网络教学测试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如有必要可提前安排个别教师或班级进行测试。

各教学院系要将具体实施方案于26日前报学校教务处备案。

2.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在线开放课程

目前学校已分三期建设了18门在线开放课程并上线运行,开课平台请查询校园网首页右小角“快速通道”板块中的“在线课程”。各教学院系和在线课程团队应积极、及时开课,充分发挥学校现有18门在线开放课程的作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

3.充分利用网络课程开展理论教学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大学MOOC平台、智慧职教、学堂在线、超星尔雅、学银在线、智慧树网以及有关部属高校课程中心的网络课程,将免费提供给湖北省高校在校学生学习。各课程主讲教师可调整课程教学大纲,灵活安排课程教学时间,组织学生通过网络自主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直播授课等方式开展理论知识学习。调整后的教学大纲,及时通知到所授课学生班级以及每一位学生。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积极协助各门课程主讲教师建设课程教学微信群或QQ群。任课教师要组织学生在线自学、完成作业,做好在线直播、考核、辅导,各教学院系要做好在线监督,确保教学保质保量完成。

4.科学组织毕业设计(论文)

科学合理组织好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尽量不延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延迟开学期间,教师要安排好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提出任务要求,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要求学生按照老师布置的任务要求,开展查阅文献、准备开题报告等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前期工作。学位论文预答辩、评审,充分利用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方式进行。

5.加强教学服务管理

各教学院系要督促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任教师负责联系在家的学生,指导每位学生合理安排假期和学校后续教学,做好学生的学习答疑和指导,确保学习“不断线”,随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各教学院系要特别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可组织学生在线学习闻玉梅院士《新春第一课:旅游发热与病毒》等网络课程。

三、在线资源平台、直播平台推荐

1.在线课程资源及平台

附件1:在线课程资源及平台情况

2.部分平台操作说明

附件2:“智慧职教”支持开展在线教学的实施方案、操作说明

附件3:“华为云”免费开放线上教学的操作方法

3.直播平台

上述远程教学资源平台更多是资源平台或网络课程平台,主要为教师备课或者学生自学服务,尚不能很好提供课堂直播服务。

教师如有直播需要,可选用一些直播平台做好课堂直播服务。目前市面上免费的课堂直播软件有腾讯课堂、CCtalk、中国电信天翼云直播、联通云课堂等,另外还可以使用一些免费远程会议软件如腾讯会议、华为welink等或娱乐直播软件如斗鱼直播等。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