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职
【中国教育报】以美感人 用心育人
日期:2020年09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以美感人 用心育人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将推动新时代美育实践作为“双高”建设的基本内容,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学校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秉承“服务地方发展,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的理念,以“美誉、美玉、美语”为抓手,弘扬和传承中华美育精神,书写了新时代“美育在湖职”的新篇章。

服务地方发展  塑品牌赢美誉

“我们的村民是发自内心地感谢湖北职院的老师们!”新桥村党支部书记徐启财不停地重复着这句话……

位于汉川市回龙镇的新桥村,曾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帮扶村,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学校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专业教师团队主动请缨。经过实地踏勘和走访,围绕精准扶贫战略目标,帮助新桥村开展以村庄整治为突破口的美丽乡村建设方案设计。他们多次白天深入村庄走访调研,与村干部现场交流设计思路,晚上回到家加班打磨方案,最后在两个月内编制完成了《新桥村美丽乡村改造方案》。最终,新桥村顺利进入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行列,财政每年提供300万元建设资金扶持。经过两年多的改造,目前已完成村前屋后的美化绿化、港汊的疏通、农田灌溉等基础设施的标准化建设,昔日淤塞的臭泥沟变成了今天荷花盛开的朝阳沟。

充分利用专业资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推动美育实践的切入点。4年来,除新桥村外,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专业团队还先后为孝感市10余个贫困乡镇、村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帮扶指导。如今,“扮美乡村”已成为湖北职院的一张名片,赢得了当地政府和农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2018年,孝感市农旅融合发展办公室在湖北职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启动了孝感市农旅融合发展人才培养“助推器工程”;2019年,学院增设“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乡村旅游开发专业,以村“两委”干部、农村创业带头人为主的首批117名学员进校学习,将美育实践的范围延伸到了当地的每一个角落。

扎根时代生活  育新人琢美玉

“我女儿生长在一个单亲家庭,性格有些内向。刚上大学时什么都不会,通过在湖北职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3年的学习和锻炼,孩子变得活泼开朗,热情礼貌,从什么事都不会做,到熟练地掌握了咖啡制作、酒水调制、葡萄酒品鉴、水果拼盘、西点装盘、西餐服务……”在毕业典礼上,优秀毕业生、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杨卓颖的母亲在发言时有感而发。

扎根时代生活,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是推动美育实践的根本。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秉承“孝风育大器,圆梦在湖职”的育人理念,将市场需要和家长愿景相结合,把日常教学、技能训练与技能竞赛相融合,在向学生传授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也在积极践行学校“孝行天下·感恩中国”文化育人模式,注重塑造学生的心灵美,打磨每一块璞玉。一批批学生从技能小白成长为技能高手,“一心向党、感恩中国、投身新时代”已经入脑入心,他们奋斗奉献于社会各界,努力成长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8年,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4名选手在省技能大赛中荣获4个一等奖,2人在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餐饮服务、酒店接待服务赛项中获第二名的好成绩。

遵循美育特点  创情境孕美语

对于怎么推动美育实践这个问题,一位老师这样表达对美育的理解:“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感受美妙的诗和远方……”

以美感人、用心育人是推动美育实践过程中教师们的执着追求,他们立足课程思政建设,以“创情境孕美语”为抓手,紧紧围绕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这一核心指向,着力构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互结合、普及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促进、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相互融通的“湖职版”美育体系,力争将美育渗透到每一堂课。“婚礼策划之美”“酒店宴会摆台之美”“床铺整理之美”“咖啡及鸡尾酒调制之美”“西点制作之美”“我拍湖职之美”等美育情境精彩纷呈。

“酒店服务礼仪”的课堂上,老师的口头禅就是“美就在我们举手投足之中”,老师用优雅的示范走姿、坐姿、迎接、微笑、引领、问候等礼节礼貌规范以及仪容妆术技巧,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为学生打造“悦耳悦目”“悦心悦意”“悦志悦神”的形象和气质。

“学校将进一步拓展校园文化的美育作用,坚持以美感人,让学生在春风化雨、耳濡目染中接受美的熏陶和感召,用心育人,用情推进。”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朱虹说。

(供稿人:熊元焕 张树坤)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