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举行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培训演练活动
日期:2020年11月12日     作者:刘中华 高福平    来源: 保卫处    点击数:

为了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逃生自救和灭火实战能力。11月11日,学校举行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培训演练活动,活动采取“现场+网络直播”的模式进行,600余名师生参加了现场活动,10000余名师生、文昌阁社区下沉党员干部、居民等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参与了相关活动。

培训演练活动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以普及消防安全常识、火场疏散逃生体验、灭火实战演练为主要内容,分四个部分进行。一是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湖北消安消防服务有限公司的刘学浩教官从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火灾案例入手,向师生讲解了火灾的危害及防范措施、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火场疏散逃生知识等;二是应急疏散逃生表演。学校义务消防大队志愿者在保卫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按疏散逃生要领捂鼻、弯腰、牵手有序从文博馆学术报告厅疏散逃生;三是火场逃生体验。在西区运动场搭建逃生体验帐篷,施放烟雾弹,拉响疏散警报,引导参训人员采用正确方法,在规定的时间内有序撤离;四是灭火实战演练。在西区运动场,保卫处工作人员认真讲解了灭火器性能、操作方法及动作要领,并进行了灭火示范表演。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参训师生按照动作要领分批次进行了灭火实战演练。

培训演练活动营造了“人人受到宣传教育、人人增强防范意识、人人掌握基本常识”的浓郁氛围,切实增强了师生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筑牢了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审核:汪胜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