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职
【中国教育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五个思政”打造三全育人新格局
日期:2019年06月1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五个思政”打造三全育人新格局

“芯片危机的根源在哪里?”“中美贸易争端,我们青年大学生应如何看待”……随着上课铃声响起,学生们有的看着老师点播PPT教学视频,有的拿出手机,通过弹幕提出自己对思政课程内容或者社会热点的疑惑,形成网上网下的互动。

如今,这类场景已经成为了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堂上的常态。面对“00后”学生群体,如何构建起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教育体系,让所有教师都挑起“思政担”、所有课都上出“思政味”?

近年来,湖北职院全面统筹学校育人资源,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聚焦重点任务、重点群体、薄弱环节,深入推进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思政课程、环境思政“五个思政”,以问题为导向,激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内生动力,形成三全育人新格局,取得显著成效,涌现出十八大、十九大党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者闫文静,全国道德模范、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谭之平等全国道德典型,学校荣获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精准滴灌避免千人一面

如何把思政元素有效植入专业课程?5月28日,党委书记张国雄在听完护理学院田樱老师课程思政示范课《传染病病人护理——艾滋病病人护理》后,认为找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的切入点是关键。课后,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思政课部、护理学院等参与听课人员纷纷发表意见,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教书育人内涵,探寻各专业、各类课程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适时开展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为避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出现千人一面、千书一面的情况,湖北职院积极引导全校教师树立思政意识,重新审视44个专科专业、1374门课程内容,通过举行说“课程思政”比赛,评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等活动推动“课程思政”改革,探索“课程思政”有效路径,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育人效应。

在《Linux服务器配置与管理》中,很多学生在创建文件夹或文件时,都是采用默认名字或随意命名。信息技术学院潘志安老师此时会告诉学生,立业成家有了孩子后不能给孩子随意取名,而要取个“好叫-好听-好写-好看-好含义”的名字;家里的物品分门别类存放便于用时查找;对于工作中多年积累的海量文件,没有“见名知意命名和分门别类存放”就是灾难。养成“见名知意”命名的好习惯,践行“好习惯成就好人生”。

《身体护理技术》课程中,美容学院梁超兰老师在教授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担负时代重任;引导学生运用中国传统中医理论伟大的精髓并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以“分段式、梯队式”培养学生工匠精神、具有团队意识的“美业人”;指导“致美尽孝”志愿服务队,参与社会实践,在服务社会中接受教育,提升技能。

“立体化思政”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三月有爱,四月有诗,五月有展,六月有情,九月有育,十月有采……”为营造出时时可学、事事可学、处处可学的平台氛围,教育与艺术学院初步形成了“八有”学生思政工作体系,着力把学生培养成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为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湖北职院大力开展“环境思政”建设,发挥以学生为主体、环境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立体化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文明校园建设,达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理想育人效果。

融入孝文化名城建设,充分挖掘孝文化资源,探索“孝文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合机制,开展孝德教育,打造学校孝德育人特色优势。积极开展“四季感恩”校园文化活动,连续19年开展“孝德感恩先进集体和典型个人”评选活动,培育出5000多名孝德感恩典型和400多个孝德感恩先进集体。

积极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组织开展“文昌论坛”“道德讲堂”,邀请革命教育报告团来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开展“青马工程”,引导学生坚定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拥护者和实践者;开展军训、国防知识讲座,引导学生参军入伍,学校连续4年荣获“湖北省高校征兵工作成效突出单位”。

大力开展职业文化教育。探索学校-企业-社会相结合,共建“思政教育基地+假期社会实践”联动机制,深入开展“大孝湖职”暑期社会实践、“精准扶贫”“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引导学生深入乡村、深入社区、深入企业,了解社会实情,强化学生社会责任感。

多维发力构建育人新格局

坚持协同联动。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共同推进“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等,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和充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制度,加强工作统筹、决策咨询和评估督导。作为岗位职责要求和考核内容融入学校制度设计和具体操作环节,激活育人元素,形成可转化、可推广的一体化育人制度和模式。

健全工作机制。在教师教学评价、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育人功能发挥作为首要指标;强化“一院一品”项目支持引领,把思想政治元素渗透进专业课程、校园文化活动之中;选优配强思政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推动青年教师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

确保工作实效。设立课程思政、环境思政等专项经费,保证各项目顺利实施。创新评价方式,探索引进第三方评价机构。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督导考核,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牵头单位结合实际,将实施方案纳入整体发展规划和具体工作计划,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

中国教育报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