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职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学生走到哪儿,党建工作跟到哪儿
日期:2016年10月1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本报讯(记者 程墨 实习生 戴涛)“同学们好!今天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如何更好地适应企业,在进入企业之前,我们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近日,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4级建筑工程管理专业实验班里,学生们正在聆听一节特殊的党课。课堂上,给学生们讲课的并不是该校的教师,而是泰森建设集团综合行政部办公室主任黄圆。


自2014年以来,湖北职院建筑技术学院与泰森集团成立校企联合党支部后,公司每个月都会派专人为学生做就业辅导。专业骨干也多次到泰森集团为管理团队传授建筑新工艺,为强化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倾注了新的智慧和力量。


“由于高职教育特殊的‘2+1’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校园里的两年理论学习结束后,有一年的实习期。解决学生实习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的真空问题,是湖北职院首创校企联合党支部的初衷。”湖北职院党委书记蔡诗红说。联合党支部经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支部委员会,建筑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吴茂堂当选为支部书记,泰森集团副总秦志斌当选为支部副书记。


“学生在联合党支部的指导下开展实习,每个月要给党支部递交思想汇报,学校和企业可通过联合党支部互帮互助。”吴茂堂告诉记者。


建筑技术学院2013级工程技术专业学生杨光告诉记者:“今年到泰森集团实习后,联合党支部安排党员杨国华师傅带我。杨师傅不仅教我专业技术知识,还在生活上对我悉心照顾。”一次,杨光因工受伤,杨师傅把他从四楼背下来,并亲自送杨光到医院包扎伤口。


“我干不了大事业,但我是一名党员,组织派我带一名徒弟,我就要把他带好。”杨国华和杨光两人在工地上结下的感情,感动了身边的其他师傅,都说他俩“身为师徒,亲如父子”。


实习一年来,杨光经过工地的吃苦锻炼,已经成为一名技术骨干,经联合党支部推荐,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联合党支部把实习学生有针对性地分派给施工第一线的党员,结对培养和帮扶。师傅与实习生通过结对子传、帮、带,不仅让学生学好专业知识,还加强学生的职业道德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


“在公司党员的精心培养下,学生的思想觉悟和世界观,有了进一步提升。同时,企业通过党员带徒弟的模式,也给自己注入了新鲜血液,企业面貌日新月异。”秦志斌说。


“学生走到哪儿,党建工作跟到哪儿。”联合党支部成立两年来,系列合作的推进使得学校与企业的党建工作走得更近,校企合作越来越融洽。“联合党支部在学校和企业两个不同的工作层面上,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为一体。”蔡诗红告诉记者,“联合党支部的建设经验现在已经推广到3个院系,下一步将在全校展开。”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