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职
【新华网】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将孝德文化与创新文化结合培育人才
日期:2017年05月3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书法艺术表演(殷艺宁 摄)

新华网武汉5月28日电(连迅 殷艺宁)位于中华孝文化名城孝感市的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多年来坚持中华孝德文化与创新创业文化相融合的育人方略,培育出一批既有精湛技术又有道德品质的优秀人才。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勇说,孝感以董永行孝感天得名。中国古代二十四孝中,有董永卖身葬父、黄香扇枕温衾、孟宗哭竹生笋等3个故事发生在孝感。明清时期,孝感有名有姓载入史册的孝子就达493人。“学校坚持把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纳入教学内容,培养符合时代需要具有感恩、责任、忠诚、奉献品格的技术技能人才。”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李燕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父亲在一次意外事故中脑部受伤,患上严重的间歇性精神分裂症。十多年来李燕肩负起照顾父亲的重任,经常为父亲梳头、按摩,期盼父亲早日康复。母亲在外打工,李燕就承担起做饭的任务,照顾父亲吃饭后,李燕还得为中午在外打工的母亲送饭。为补贴家用,李燕就到孝南区的几所学校旁,做小生意卖些学习用品或零食。

在李燕的精心照顾下,父亲的病情开始稳定下来。但母亲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差,经医院检查母亲患上了尿毒症。李燕的母亲开始不吃不喝,准备放弃治疗。李燕跪在母亲面前说,父亲身体不好,我可不能失去母亲,活着,就有希望!

在李燕的坚持下,母亲开始接受治疗。为了省钱,李燕经常用自行车拖着母亲到医院治疗,还到处打听能治尿毒症的“方子”。为了照顾父母,李燕每天早晨6:30起床,帮助父母洗脸、刷牙和梳头,然后给父母做好早餐,把父母安顿好之后去湖北职院上课。中午放学后,她就急急忙忙骑着自行车回家给父母做饭,做完家务后再急急忙忙回到学校。

李燕的困境得到了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力帮助。2015年7月毕业后,在学校帮助下李燕选择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中华孝道创业园内自主创业。如今她注册成立了公司,创业收入除了用于还债,还拿来帮助社会孤寡老人。李燕兼任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联合会主席,带动更多的青年朋友去干事创业、回报社会。李燕说是母校教育了自己,鼓励了自己,帮助了自己,自己有责任把这种优秀文化传播给更多的人。

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像李燕这样的学生不止一人。2011届物流专业毕业生任锦华,在校期间担任学生会学习部长,曾代表学校参加全国物流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业务技能精湛。任锦华的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他深知父母供自己读大学不易。毕业后任锦华来到杭州一家公司上班,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工作,以此回报父母。

第一年做销售员,任锦华去拜访客户磨破了三双鞋子,当时一起来的多名同学,有的坚持不住做销售的辛苦,有的承受不住销售业绩的压力,三个月后同学所剩无几。在最困难的时候,他想起了老师的鼓励:“能坚持下来就是精英!”由于工作出色,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他被提升为销售主管,之后又被提升为项目经理、分公司经理。

积累一定销售经验和管理经验后,任锦华辞掉高薪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如今他的公司有员工150多人,年利润几百万,每年接纳母校电商专业学生实习、就业60人左右。“没有母校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任锦华感慨。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蔡诗红说,业务技能的掌握就好比一个人拥有的“硬件”,而道德品质的培养就好比一个人拥有的“软件”,同学们只有同时拥有“硬件”和“软件”,才能取得更大成就。技能的培养可以量化,可以快速学成,但道德品质的培养,却非一日之功。为此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特别注重通过多种途径,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我们将志愿服务与专业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在学校的鼓励和带动下,目前在孝感文明网登记注册的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就有8100余人。”

长期文化育人终获硕果。近年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道德群星”闪耀,先后涌现出了全国首届“中华孝亲敬老楷模”余汉江,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谭之平,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华慈孝人物魏迪仁、党的十八大代表闫文静等一大批德才兼备人才。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唐装艺术表演(殷艺宁 摄)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会计技能比赛(殷艺宁 摄)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点钞比赛(殷艺宁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