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教育与艺术学院】雕花剪纸技能大师听课评课活动顺利举行
日期:2020年11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在手工社纳新之际,雕花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徐惠斌为手工社新成员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剪纸课。副校长杨立明、教育与艺术学院院长肖成林、党总支书记孔新舟、副院长周天娇及学前教育专业美术类课程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活动。

湖北剪纸是古荆楚大地民间艺术的瑰宝,而孝感剪纸艺术继承了楚文化的精髓,经过历代传承人的创新,形成了一种具有浓厚孝感地域风格的民间传统工艺。徐惠斌老师从历史渊源及艺术特点、工具与材料、剪纸符号等方面对孝感雕花剪纸进行了详细介绍,让在座的师生领略了雕花剪纸艺术的魅力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童谣中唱到“一把剪刀真有用,能剪猫,能剪狗,能剪喜鹊喳喳叫……”一把剪刀真有那么神奇吗?徐老师现场展示剪纸技艺,一刀剪出了一颗红红的五角星。杨校长带头鼓掌表示赞许,同学们纷纷拿起纸和剪刀尝试。

课后,杨校长与教育与艺术学院班子成员及老师们进行交流,鼓励学院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育价值和传承形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目前教艺学院规模已经较大了,应该在大的基础上,以此为契机将学院做强做优,做出特色,做出品牌。

雕花剪纸技能大师工作室自成立以来,秉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以专题讲座、课堂教学、社团活动等多种形式面向广大师生传授传统民间技艺,引发了师生学习与研究传统民间技艺的兴趣和热情,加深了专业认知,增强了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