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
日期:2016年09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二、学校“十二五”期间事业发展面临主要形势

  在今后五年或更长一段时间,学校的发展既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也存在严峻的挑战。

1、发展的机遇

(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湖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为职业教育的健康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政策保障,高等职业教育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2)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需要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蕴含着职业教育加速发展的巨大市场需求。

(3)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中部地区将成为东部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地,为中部地区的职业教育提供了发展空间。特别是武汉城市圈成为全国“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部省共建“武汉城市圈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验区”,孝感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并提出了“建设以湖北职院为主体的职教园区”、“以湖北职院为龙头,开展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试点”、“建设孝感职教城”和“中国蓝领人才孝感培训基地”,为学校的发展创造了优越的环境。

(4)终身教育理念深入人心,学习型社会的构建,为职业教育培训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5)“十一五”期间学校通过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的建设,全面提升了综合实力和内涵建设水平,为“十二五”期间学校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面临的挑战

(1)全国1200多所高职院校竞争日趋激烈,加之今后几年国内高等教育适龄人口数量下降,高校将面临生源危机。

(2)相对而言,学校所处区位优势不明显,办学资金较为短缺,抗风险能力较差。

(3)人才队伍的成长跟不上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高水平“双师型”教学骨干、复合型管理骨干、创新型学术骨干、高层次专业带头人还相当缺乏。

(4) 办学水平、内涵建设质量与社会需求、人民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